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打破“自我”“執著”的羁绊

“我”这一个字看似很平凡, 但一点都不间单. 想想如下… “我的想法最有道理”, “我的话是对的”, “我做的事最为正确”, 因此, 别人应该跟着“我”. “我懂得较多”, “我最了解”, “我在现场, 我亲眼看到, 我亲耳听到”, 因此, “我”肯定不会错. “我与他的性格不同”, “我与他的想法也不同”, “我跟他谈不来”, “我跟他很难配合”, 因此, “我”无法与对方合作.

这些都是过于執著于“我”的例子. 结果, 无法体现”无我”, “大我”的精神,也因而失去了”慈悲”的心, “平等”的心, 接着就产生了”分别”的心. 比如年龄, 性别, 学历, 职业, 职位, 权力等的差别, 最终变得难以了解对方的立场, 难以理解对方的感受, 更不用说为对方设想. 人与人之间的争执由此而来, 各种各样的烦恼也因而产生了.

人一旦執著于“我”, 智慧就会被阻塞, 思维变得狭隘和封闭. 为了“我”这个面子, 变得短视, 偏见和独断, 难以接受别人的意见. 为争“我”的一口气, 变得一意孤行,失去理智, 不顾他人的感受, 生命被“恶”所支配, 对事物和问题的处理也就形成恶的循环了.

“别人要讲, 让他讲”这句话看似平庸间单, 却蕴含做人处世的大学问. 让别人有充分的机会讲话, 聆听对方的意见, 是了解对方内心世界与立场的最佳方法, 然而, 自我的人就难以做到这一点. 这是基本的礼仪, 即使是激烈的言词, 也可心平气和地聆听, 让对方有机会倾诉心里话, 这不仅反映本身具有自信, 也表现个人所拥有的宽大胸襟与雅量.

面对眼前的大时代, 必须深透了解组织里的人的心声, 见解, 才能集思广益, 取长补短, 并迎合时代, 为组织找出新的方向. 假如坚持己见, 无法容纳别人, 那组织里必产生争执, 不能和蔼与安定.

对于年轻与年长者之间的关系也是一样, 年长者应关怀年轻者, 竭尽所能培育和提携他们. 而年轻者则必须尊重长辈, 绝不能因本身可能受教育程度比较高, 或能掌握现代的电脑科技等知识而看轻长辈.池田SGI会长也时常提醒年轻者: “不知报恩的人犹如畜生”.

能真诚欣赏和称赞别人也是一种美德. 这是出于对别人的真正了解, 尊重, 钦佩和珍惜之心, 不是虚伪或奉承做假.

人要获得别人的欣赏和赞扬, 本身要有实力和业绩的表现. 宇宙万物, 都需要经历一段长时间才形成, 如大河是由许多小河汇集才成大河, 高楼大厦也是由一砖一瓦而筑成的.

有的人喜欢显耀自己, 时而“标新立异”, 以让别人认为他很英明, 能干. 事实上, 这种虚娇和自傲, 有识者一望即知.

由于不实, 这种人往往思考欠缺周详, 得娇柔做作, 犯了错误也不敢承担, 试图掩饰和隐瞒, 说话也前后矛盾, 久而久之, 必被人识穿而失去信赖, 最后所得的是虚名. 为了要争取荣誉, 一边得花费心机, 采用种种手段,另一边又得掩饰自己的错误, 结果“心”无法安定, 始终被烦恼所纠缠着.

靠虚娇而得到的荣誉, 看似如彩虹般美丽, 但却如昙花一现, 乍间消失.

唯有脚踏实地, 默默努力耕耘而取得的扎实成果, 才会受人欣赏和称赞, 真正的荣誉才会由此建立起来.

处于越高职位的人, 越应慎防不被别人个人崇拜, 本身更不能自我制造让人崇拜的机会. 因为盲目地崇拜一个人是不好, 会成为潜伏在团对里的危机.

团对就像一个交响乐团, 在各部平等和充分地发挥, 紧密配合下, 才能演奏出美妙及和谐的乐章.

以“自我”为中心, 執著于“自我”的人, 很难会做到“放下”, 特别是名和权力. 然而, 能够“放下”的人, 才是真正能承担大事的人.

以上摘取于<<宇宙月刊2007/9>>的分享.


by 旭日の革

1 comment:

limkokwei said...

开始该站在别人的立场,然后才从自己的心出发。